DSC05941-1.jpg  

后里區圖書館讀書會1004月份讀書心得   

                                           

書名:目送    作者:龍應台   出版者:時報文化  100.04    

   閱讀過作者多本著作,她擅長運用日常生活情境物品、兒時回憶以及故鄉景物、親情等等,勾勒出一篇篇感人的文章。作品裡充滿對親人的關懷、思念,對時間消逝的無奈,對天地萬物間自然法則的感受等,讀起來有親切、有認同、有幽幽情懷。但因書中內容涉獵廣闊,部份內容如果沒有親身經歷過是很難有所體悟的!

   人生確實是一場場的目送,目送孩子長大成為獨立個體、目送長輩凋零離去、目送好友各奔前程開創不同人生、目送漸行漸遠的青春與活力,就像作者形容的不必追因為我們也追不到。我們能做的就是面對它、接受它,好好享受夕陽餘暉的詩情與美好!

   「沒有人教過我們,在跌倒時,怎樣的勇敢才真正有用?怎樣的智慧才能度過?」書本沒有教、父母也沒有教,因為他們也不曉得怎麼教你?他們怎會知道,我們何時會遇上什麼挫折?因此新聞裡常出現,某某名校資優生又跳樓自殺,事實證明IQ不等於EQ,一次又一次讓人傷心欲絕、痛徹心扉的實例,還是喚不醒盲從家長們望子成龍的心,於是悲劇就繼續不斷的重演著。

   「孩子長大,自己又變成一個不會燒飯做菜的人」,這句話讓人會心一笑,想想孩子年幼時,包水餃、餛飩,自製蛋糕、肉丸、湯圓等等,照著食譜煮出色香味俱全的滿桌佳餚,現在想想,還真佩服那時候的自己!哪來那麼多精力和時間?再次應證:「母親真偉大!

    從書中得知,作者雖然擁有高學歷見多識廣,又能創作寫書,但對許多生活中的小常識卻反而弄不清楚,甚至連男女身上的器官都不了解。這證明了人不可能十項全能,天生我材必有用。所以高級知識份子千萬不能自視甚高瞧不起各領域的技術人員,所謂:隔行如隔山,他們或許沒有高學歷,但在許多方面,我們這些門外漢卻必須仰賴他們,例如:高學歷不見得會修水電、修汽車等。事實證明,只要努力鑽研於自己的專業領域,也可能創造出非凡成就的!

   對「金錢」和「時間」這兩本存摺態度的轉變,作者發現這兩本存摺是不流通、不兌換的,年輕時,拼命用時間換取金錢,暮然回首發現所剩時間不多,但卻是用再多的金錢也換不回時間了!這應該也代表許多人的心聲,就像我們常聽到:「年輕時用健康換金錢;年老時想用所有的金錢換回健康,但卻為時已晚矣!

   在人生旅程裡,生老病死是自然法則,我們難於抗衡,唯有努力提昇自己的生活品質,讓自己在有生之年,盡量快樂、幸福、健康、美麗,只要身心健康,自然會散發出青春與活力的!「憂慮~是用昨天的困難,來浪費今天的時間,窒息明天的機會。」已經忘了哪位朋友寄那麼棒的一句話給我,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