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jpg  韓國南怡島     后里區圖書館讀書會1005月份讀書心得    

                                           

書名:從精緻到完美  作者:張繼高   出版者:九歌  100.05.19   

   俗話說:「人不可貌相」,原來,書也不可貌相喔!真慶幸我們主講這本書,讓我不至於錯過增長智慧的機會。誠如推薦序所寫:作者的文章,似抒情而實講理,論事說理時會提出一串數據實例,顯得負責任又近人情。處處表現出以理服人的襟懷,文字乾淨雅致,短而有力,他有如社會先知,矻矻提醒我們要防微杜漸,說服策略深合閱讀心理,每於理論的表述後動之以勸化的方便善巧,有別於一般的社論。

   軟體危機:一個人非常富有並不表示其文化水準群己關係、道德倫理觀念能跟著進步。(千萬別成為別人眼中沒水準的暴發戶)

   精煉的語言:每次在婚喪喜慶或開會甚至演講的場合,最容易遇見措詞無趣冗長的人,他們就是不懂得使用精煉的語言,也沒有牢記林語堂先生的名言:「演說最好和迷你群一樣,越短越好。」在讀書會裡更可以利用每次發言,訓練自己做重點式表答,如果全體會員能以精煉的語言做為今後努力的目標,必能提升開會的效率,避免浪費大家的時間,讓每個人都有發言的機會。

   學習選擇與放棄:也就是學會價值判斷和辨別好壞、高下是非的能力。多讀好書近智者、提高個人品味等等。(不辨是非的人容易被牽著鼻子走,甚至向下沉淪)

   培根說:「人類的本性需要學問誘導,但學問本身又必須以經驗來規範」不能因癡讀而流於迂闊,還自以為自己真有學問。(真正有學問涵養的人,必定是謙虛內斂不誇大自己。)

   一個人過不過時,和他的年齡沒有必然的關係: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腦筋要像工廠一樣,不斷更新設備研發新產品,擁有新觀念、為自己創造新的價值,自然不會被時代潮流所淹沒。

    為了打知名度,不難發現有的人正在「身分擴張」和「角色蔓延」但其名的大小「一定」得符合一個人的內在承受量才行,不要像氣球一樣,用針一戳就完了:現代社會鼓勵自我推銷,有些人就變成自我吹噓膨脹,這段話就是在警惕我們為人千萬要務實真誠,這樣才不會遺笑大方。

   買智慧:一個人的智慧通常來自讀書和問聞,問聞要靠高明的朋友才能竟事。想進步成熟、有現代意識,買智慧應該像買麵包、日用品一樣的永無休止,買書、聽不是耍嘴皮子的演講,看有深度的電視節目,參觀博物館、畫廊、聽音樂會等等。

   一本好書就是作者的智慧結晶,好書也是我們高明的朋友,我們何其幸運!能研讀如此充滿真理智慧的書籍,作者連處理自己的後事都那麼「精緻有品味」,幾十年前提出的見解都還能如此撼動人心,他的真知灼見,可見一般!很值得推薦的一本書。(作者幾十年前就提出開車不喝酒,酒駕要重罰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