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61.JPG  

后里區圖書館讀書會1007月份讀書心得    

                                       

書名:這些人,那些事  作者:吳念真   出版者:圓神  100.07 

書中佳句:

麥克阿瑟:「回憶是奇美的,因為有微笑的撫慰,也有淚水的滋潤。」

吳念真:「人生選擇什麼就必須承受什麼、得到什麼就會失去什麼。」

    發生在周遭的小故事多如過江之鯽,很少人能像作者一樣,將每個故事重新規劃、尋思編輯,讓它呈現真實感人的一面(作家像文字魔術師)。這些人那些事讓人聯想到,茶餘飯後閒談中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大多數人一覺醒來,或許就淡忘了它,但作者卻能用輕快、鮮明的筆調,描述出故事的動人情節,讓這些故事更動容並烙印到讀者的心坎裡去,彷彿我們是坐著時光機,陪作者來趟回憶之旅,跟著他傷心、跟著他歡笑和悸動,故事裡的人物,像活生生的又出現在眼前!

    我也不相信算命師,但作者遇見的確是神準無比(知你花名者眾,知你本名者少,賺錢諸事都在夜間完成……),讓人不得不信服。如果說算命師真是在騙人,那作者的遭遇只能用:「瞎貓碰上死老鼠來形容了!」哈哈!

    看了「遺書」這篇讓人感觸良多,真正應證了性格決定命運這句話,力爭上游或向下沉淪完全在一念之間。家庭環境、學歷完全相同的兩兄弟,他們的人生發展卻截然不同!我突然想到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是智商不同?亦或機運不同?我想應該是智慧吧!難怪要有大智慧才能成為人人敬仰的修行者,有智慧的人才懂得選擇充滿光明面的人生!由此證明,家庭環境並非影響個人成敗的全然因素,懂得辨別判斷是非、懂得接近良師益友,增強往上發展的實力,這才是關鍵所在!

    人的一生中難免會遇上不順遂或判斷錯誤的事情,但只要懂得檢討,錯誤可以變成可貴的經驗,人生路還是有機會轉荊棘為平坦的。說穿了,就是要腳踏實地、按部就班的經營自己的人生。如果只想投機取巧,妄想一步登天,就很容易將自己送入死胡同裡。像作者的弟弟那樣一步錯、步步錯,挖東牆補西牆的結果,終於讓自己走上絕路。同樣擁有聰明機智,卻不懂善加利用,真是可悲可嘆也!

    七月二日那天很感謝戴玉燕館長,專程開車載我們到大安圖書館參加文學迴活動。很榮幸可以現場聆聽陳雪、駱以軍和顏忠賢等三位作家的精闢演說。三位作家皆是性情中人,真誠面對群眾敞開心胸侃侃而談,不避諱談自己的過去、自己的出身,道出自己如何成為作家以及這一路走來的酸甜苦辣等心路歷程。他們不但揭開作家神秘的面紗,並且道出作家背後不為人知的辛酸!原來作家也有星光幫喔!

    陳雪小姐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畢業,著有惡女書、蝴蝶、鬼手等著作,她的作品得獎無數,真讓人佩服。因為家庭經濟因素,國小時就必須在夜市裡幫家人叫賣做生意,每天辛苦工作,根本沒空讀書,可是天資聰穎的她在班上卻仍然名列前茅、優秀傑出。她稱自己母親為夜市天后,她自小也傳承了母親做生意的本事,為經濟拮据的家庭盡了不少力量賺了不少錢。我認為她之所以能成為名作家,除了天份及努力以外,她豐富的生活經驗以及人生歷練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就像吳念真導演一樣,自己的人生活得精彩充實,才有可能寫出如此扣人心弦的故事和文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