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荷花陣.JPG     

 后里區圖書館讀書會1008月份讀書心得     

                                       

書名: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  作者:陳秀丹  出版者:三采  100.08  

書中佳句:

※生命的意義是用思想和行動來衡量,而不是比較生命的長短。

※善終是醫療人員和家屬送給末期病人最大的禮物與承諾。

    記得多年前就讀空大時,為了湊足學分,常選修一些與老人有關的課程。因為還年輕,總覺得事不關己,常草草閱讀應付了事!時間過得好快喔!想不到一轉眼自己已到了必須坦然面對「老、病、死」的年紀,能在這個階段發現這本好書,總覺得好幸運,因此也迫不及待想推薦給身邊的好友們!

    醫學越發達,死亡這條路似乎走得越艱辛、越複雜,無知的家屬以及無能為力的醫療團隊,只能眼睜睜看著悲劇一次又一次的重演著。在傳統的觀念裡,沒有盡力急救就是不孝,如果加上長輩親戚的壓力,家屬有時候也很無奈!真感謝陳秀丹醫師,願意把這些鮮為人知的醫療知識和不人道的急救過程告訴大家,不但能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更讓家屬了解,讓長輩善終才是真正的孝順!

    看到書中敘述紐西蘭的醫療體制以及對臨終病人人性化的照顧,讓人好生羨慕,心裡也難免感嘆!別人能,為何我們不能,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及死亡,政府應該重視這件事,努力改進並迎頭趕上,讓每個臨終病人都能含笑歸土。

    記得多年前婆婆肝癌末期住院,醫師暗示大概只剩兩星期,大家商量後,婆婆希望能回家休養,但只因婆婆的弟弟說了一句:「總不能讓她回去等死」,兄弟們只好讓婆婆繼續住院治療。婆婆每天吵著要回家,甚至口出惡言罵兒子,現在想想實在很不孝,因為那幾天醫院又是點滴又是輸血的,婆婆痛苦哀號,幾乎都沒闔眼,五分鐘左右就吵著要上廁所,她受罪,看顧的家人也身心俱疲!兄弟們真的不是有意讓婆婆受苦,只因為我們對醫療知識的無知,總以為這樣對婆婆比較好,值得安慰的是,最後我們憑著直覺判斷,沒有讓婆婆做氣切,在婆婆過世的前幾天就帶她回家,讓她老人家少受許多罪(回家那一天,婆婆臉上高興、興奮的神情,我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

    前幾天回娘家探望父母,聽媽媽說鄰居有位校長,已經靠著呼吸器躺在醫院九年多了,那位校長每個月可領月退俸八萬多元,聽說子女都不曾去探視,只剩他太太偶爾會到醫院看看他。啊!怎麼那麼像書中的真實故事?唉!真令人感嘆!我們周遭不知還有多少這樣悲慘的事在發生著?作者真是功德無量,讓我們明白這麼多重要常識,這本書一定要讓更多人閱讀(尤其是子女),把這些知識、觀念傳播出去,希望能造福更多的臨終病人,安然度過人生的最後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