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蘭.JPG  

后里區圖書館讀書會1015月份讀書心得      

                                       

書名: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       作者:美崎榮一郎

譯者:陳惠莉        出版者:大田          101. 05                        

   這是一本專門指導筆記記錄的書籍,隨時隨地把自己所聽、所見、所聞用文字或圖像或記號記錄下來,不管是專業知識、藝術技能類或只是生活的點點滴滴都值得去收藏去回顧。

   一開始作者提醒大家不要用廢紙來做記錄,留下記錄可以看到自己的思考軌跡獲得進步,廢紙因為不容易收藏,太凌亂也導致不想去回顧它,把自己寶貴的經驗丟棄確實很可惜!

   書中有幾種記錄方法讓我印象深刻:在筆記本留下空白處以便日後補充註解、在筆記本封面貼上自己喜歡的圖案或藝術作品、Cornell Method筆記術(將筆記本分為三部分,中間寫議事內容、關鍵字寫右側、整合內容寫在下方)、左側記錄研討會內容,右側寫下自己的想法、還有用簡單的圖畫記號或筆的粗細顏色來區格等等,對於需要常記筆記的我來講真是受益良多!

   我喜歡的書中精華:(一)記錄可以將自己的經驗視覺化也可以成為動機的泉源(二)寫下在意的情報,事後透過網路或書籍做詳盡的調查(三)把整合過的情報以郵件發送出去,當成維持動機的方法(四)想把消費變成儲蓄,記錄是最好的方法(五)生活日記是個人人生的濃縮版(六)閱讀一本書,要選擇書中一件事來付諸行動(七)只要適合自己就是正確的記錄方法

   只要是有心學習或讀書的人,從小到大應該都離不開筆記本。從課堂上的筆記本到公司的議事錄、家庭流水帳或個人日記等等!曾經有寫日記的習慣,可惜這幾年已經因怠墮而中斷了,印象中那幾年裡我的投稿率最多,思緒較敏銳、文筆也較靈活,勤做筆記的重要性,由此可見!

   這幾十年來,我唯一持續不中斷的就是「家庭的消費記錄與每日重要事件記錄」,所謂:「船過水無痕!」人的記憶有限,這每年一本的家庭記錄真的很管用,有時候可以回顧歷年來發生的點點滴滴、重要開銷、消費金額與物價的改變等等。尤其在多年前經濟拮据的那段日子裡,更讓我能清楚掌握每月的收支項目與金額,隨時提醒自己要「量入為出」,所以我應該也算是勤做筆記的受惠者喔!

   能持續不斷做筆記、寫寫心得感想,讀書會這個團體功不可沒,它是我成長的動力與來源,三人行必有我師,這個團體有那麼多來自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大家互相學習成長,又能結交志同道合的知己好友,真是太棒了!讓我們繼續加油!別忘了要:「活到老!學到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