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金雨落滿地.JPG  

后里區圖書館讀書會101年8月份讀書心得    王瑞莉    

                                       

書名:小小站停一下  作者:段慧琳  出版者:時報周刊  101. 08. 16                        

    

    一本很特別的遊記激發大家的懷舊之旅,我們實地走訪海線的那些小站,發現各有自己的特色,大甲站用鐵軌圖示當指引,好有創意!大甲有孔子廟、鎮瀾宮、裕珍馨餅行等,這些都是大家熟悉的地方。

    苑裡站的景觀設計非常用心,還有很多可愛的烏龜,新埔站的風景最迷人,通霄鹽場讓人誤以為是小白石,風力發電裝置在海邊小站成為獨特景觀,白沙屯造景很漂亮!珍貴的日式建築小站,有的已被列為古蹟保存。

    很感謝大家陪我重遊龍港,我是在龍港出生的,雖然隨爸媽搬回大甲定居,但最懷念的還是龍港,因為那是外婆的老家,幾乎每個寒暑假都會回到那個迷人的小鎮,佔地雖然不大,但出產地瓜、西瓜和花生等,物產豐富民風樸實,有山有海景觀迷人,幸運的我既能享受山野的清新空氣與生活,又有機會在海邊流連忘返,抓螃蟹、挖蚵仔、尋貝殼等等,很高興有這個好地方,讓我的童年留下了許多美好回憶!

    記憶中的大甲,總離不開媽祖婆出巡的熱鬧慶典活動,由於母親是虔誠的信徒,總逼著我們幼小年紀就要在人群與鞭炮聲中穿梭推擠,媽媽覺得一定要親自送媽祖出城才虔誠,因為我們都是媽祖的義子女,要感謝媽祖保祐大家平安長大。

    大甲的道路已修建得四通八達,交通非常方便,但我還是非常懷念小時候的小水溝、小田埂、綠草地,一堆堆的細沙子,孩子們可以無憂無慮的奔跑嬉戲,現在被一條條馬路所取代,舊時的景象已不復見,都市孩子們一出門就擔心被車子撞到,時代的變遷帶來繁榮進步,但也讓我們失去許多,也不知是幸抑或不幸?

    謝謝組長的用心與策劃,讓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呈現這本書,但願這只是個開始,也期待有機會再和讀書會這群好友,繼續踏遍其他小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