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代蘭花開.JPG  

后里區圖書館讀書會101年9月份讀書心得    王瑞莉    

                                       

書名: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作者:邁可.桑德爾出版者:雅言 101. 09.24                        

  

 一本能引起熱烈討論與迴響的暢銷書!聰明的作者運用多種議題,詳述各種不同學派所爭辯的主觀看法,激發讀者思辨的潛能,讓閱讀變得更活潑、更有趣!

    既然是辯論,就不可能有正確答案,只能說是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而已。例如:基於人道立場,賣腎形同自殺,正常人都想要阻止這種愚昧行為。但別人無法想像賣腎者已貧窮到無法生存的地步,他只能犧牲自己來成就其他親人。身體是自己的,別人似乎無權干涉,但一旦合法,又恐弱勢者成為非法集團的謀利工具。

    「代理孕母」成為少子化社會的奇特現象,女人生產必須經歷漫長的陣痛與各種不可預知的危險,很難想像有人願意為了金錢去做這種事情!我個人覺得往後所產生的麻煩一定大過於得到孩子的喜悅。等待認養的孩童,多希望得到大家的關愛?只要願意付出愛心,一樣能感受育兒的幸福過程。

    書中因為不得已而吃人肉或者為拯救更多人而殺害某人的議題讓人不能苟同,凡事離不開道德,況且在事情沒發生前,何必做這種無聊的辯論?

    每件事都有各種不同的面向,唯有透過合理的溝通與協調,才能得到最圓滿的結果,強詞奪理、顛倒是非或逞一時口舌之快都絕非上策。「一樣米養百樣人」,想要在這麼複雜多變的現代社會生存,唯有學會包容,畢竟改變自己比改變別人容易得多。如果長期喜歡與人爭辯,一定會活得不快樂與不健康的!

    因此所謂:「辯才無礙」還是要以良心道德為出發點,這樣才能維護社會的秩序與公平正義,希望大家不要誤解此書的用心,它是一場有理性的思辨之旅,並非強辯之旅喔! (讀書會還是比較適合發表不同的心得見解,這種批評、攻擊性的辯論活動,敢發言的畢竟不多喔!尤其切記要慎選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