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后里鄉圖書館讀書會九十九年四月份讀書心得     

                                             

書名:雪中足跡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者:三采文化

                                

聖嚴法師的一生經歷許多死亡(戰爭、飢荒、洪水、病疫等),或許較能看破生死,他懂得在死亡來臨之時好好的過生活。他的全心向佛多少也受到母親的影響,有機會接觸佛書,從小耳濡目染。原生家庭有時決定一個人的命運。

他雖因貧窮而當了和尚,但從許多方面證明他是有慧根的。第一:他的心是喜悅的。第二:在軍中那段期間,他無時無刻鞭策自己遵守佛教戒律。第三:因為有顆非常堅強的願心,才能歷盡萬難回復出家人的身份。第四:他能忍受師父(東初老人)非常嚴苛的磨練(不斷更換房間、整理磚頭、購買一模一樣的瓷磚等等,東初老人認為這種鍛鍊會把你的自我和傲慢逼壓到無可遁形,然後它們就消失了)。第五:忍受半年流浪的生活。像聖嚴法師這樣願意被訓練、願意吃苦的人真偉大,真是天生的出家人。

 這本書讓我更進一步了解宗教的內涵,讓我更佩服出家人單純不複雜的心。也更能體會塵緣未了不能出家的道理。

 書中精華:※成功時,不要認為是「你」造成的,不要過於興奮或自傲。成功是有原因的,是由許多人、事、環境成就的。如果你工作勤奮,但處處障礙,不能成事,或許就要放下。不要沮喪,因為那代表因緣不具足。※心靈環保:打開心胸、接受現況、服務他人,並運用慈悲與智慧處理所有事情。※從來不讓自己流於滿足或陷入失望中。一帆風順時,我不讓自己志得意滿;遇到困難、失敗時,我不氣餒。我會找到辦法讓自己走下去,當我走進死胡同時,我會轉彎另找出路,繼續保持前進,因為如果我停下來,就沒有希望了。

 聖嚴法師說:「踏實地走一步路,勝過說一百句空洞的漂亮語。」他觀察到台灣日益嚴重的社會失序與政治亂象,來自於人格與品德教育的失敗。如果能讓年輕人學會用慈悲與智慧處理事情,許多憾事將不會發生。

 我們雖不能像作者那樣,毅然決然的遁入空門,但至少我們可以用慈悲心幫助許多人,避免自掃門前雪的心態。用智慧公平的心處理事情,利益大眾,盡量讓事情圓滿。切記!要實踐它,滿口漂亮語是沒有用的,聖嚴法師說:「現在所得的,是過去所造的;未來所得的,是現在所做的。」他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為我們的未來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