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后里鄉圖書館好書介紹   

                                             

       書名:效法蕭伯納幽默     作者:沈謙       出版者:九歌文庫       99.06.26

    這本書是沈謙教授逝世以後才出版的,他是少數學養與才情兼備的學者,這是喜歡詩詞及古典文學的人不能錯過的好書!書中的美詞佳句實在太多,我僅記錄部分菁華與大家分享。

    ※最偉大的演說家:美國林肯總統1863119在蓋堤斯堡演說稿只有268個字,每一字每一句都能敲開聽眾的心扉,進入對方的心房,被譽為英語世界的最佳典範,文無廢句、句無廢字,內容層次井然。

一、最偉大的演說貴在樸質真醇、自然高妙,無庸雕飾、出口成章。

二、最偉大的演說貴在有創意,能提出真知灼見,顯現人性高貴的一面。

三、最偉大的演說,也是最短小精悍的演說。

    ※對長輩謙恭是本分;對平輩謙虛是和善;

對晚輩謙遜是高貴;對伴侶謙卑是福氣!

    ※茫茫人海,滔滔濁世,寧靜淡泊,不僅可以美容,更可以美心,使我們望見自己天性的深淺,不會在心靈上留下皺紋。

    ※山西五台山顯通寺:「捨得捨得,先捨先得;小捨小得,多捨多得;

捨在前,得在後;捨不得,最終還是得不得。」

    ※印度詩哲泰戈爾(飛鳥集):「把鳥翼繫上了黃金,那麼這鳥便永久不能再在天上翱翔了!」(黃金指人世間的一切執著與癡迷)

    ※朱自清以五樣物事譬喻形容女性,從聽覺的悅耳、嗅覺的芬芳、觸感的溫潤,乃至感覺的美妙,甚至連空氣中都洋溢著溫柔,真是極態盡妍、維妙維肖。

(文學藝術的靈魂與天地間的鍾靈毓秀是造成溫柔空氣的關鍵)

    ※明末(塌天歌)

老天爺,你年紀大,耳又聾來眼又花。

你看不見人,聽不見話,殺人放火享盡榮華,吃素看經的活活餓殺!

老天爺,你不會做天,你塌了吧!

你不會做天,你塌了吧!

    ※愚笨的人排斥學問,平庸的人羨慕學問,

聰明的人賣弄學問,智慧的人享受學問

    ※做事的人才會被嫉妒,認真的人才會被批評。

    ※善於自處與自得其樂的人,才可能成為幸福的人。

    ※於梨華:「一個愛說話的女人是盛開的花朵,一覽無遺,毫無韻味;一個不愛說話的女人,是朵半開的花,沒有人知道她藏一個什麼樣的花心,永遠耐人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