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455.JPG  新竹玻璃藝術博物館99.09.04 后里鄉圖書館讀書會九十九年九月份讀書心得                                                

書名:一個人的老後  作者:上野千鶴子  出版者:時報文化 99.09.16

  人從一出生就開始老化,這是眾所皆知的,或許我們不願意承認,但看著年輕到現在所留下的照片,卻讓人不得不感慨:「歲月催人老啊!」

    自從搬回山上定居以後,常常有好友關心山上治安的問題,「這裡小偷是不是很多呢?」這是最常被問到的一句話,我心裡常覺好笑,難道都市就沒小偷?大馬路上、鬧區的商店還不是照樣被偷、被搶,都市和鄉村的風險是一樣的。我們和鄰居互動良好,加上監視系統和忠實的狗保全們,住在山上反而覺得安全許多,因為一有個風吹草動,就有狗吠聲提醒大家。

   朋友們的過度關心,難免讓我擔憂未來獨自居住山上的日子,很感謝這本書,它讓我認清勇敢面對孤獨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我懂得參與社團經營人際關係,懂得操作電腦又擁有許多興趣,我想,即使未來必須獨處應該也能活得很充實。

   這本書提醒我們應提早規劃老年生活,尤其規劃金錢,因為老年生活處處離不開錢,再來就是盡早交代好身後事,例如遺產分配、喪禮形式以及急救程度等等。書中道出許多人們不願去想去面對的老人問題及狀況,只有勇敢面對並處理它,這樣才能無牽無掛的走完一生。

    山居生活是許多老人所嚮往的,只是等年老力衰時,面對這一大片山林要整理,可能也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慨!但願以後能邀請一些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生活互相照顧,至少有人作伴、有人幫忙整理環境,有意願的人,現在可以開始報名了!(哈哈!)

    我對書中提到書寫回憶錄頗感興趣,因為千金難買早知道,如果能將一生的功過、奮鬥、驕傲、優良或後悔遺憾的事留下來,或許能成為後代子孫的人生指南喔!

    如果能選擇自己的死亡方式,我希望能在睡夢中走完一生,家人用愉快祝福的心情送我走,擺滿鮮花、放著我生前唱的歌和照片,莊嚴又平靜,我不喜歡哭哭啼啼的場面,越平和表示此生越了無遺憾。

    「三不五時,多管閒事」換句話說,就是要人們熱心一點,多關心一下周遭的朋友,作者也提到,老朋友甚至比親戚還親,誰都不敢保證,身旁的親人不會先離你而去,結交好友就是擴展你的社會支援網絡,讓大家互相扶持、互相幫助,安享晚年。

    一個人的老後會如何?端看自己的性格及生活態度,多參與社團廣交好友、保持固定運動、降低自己的欲望減少不必要的支出、多充實自己培養不同的興趣等等,這些應該有助於我們當個快樂的老人,未來的老人們,一起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