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花仙丹(紅色).JPG  

后里區圖書館讀書會1016月份讀書心得    王瑞莉    

                                       

書名:教育應該不一樣  作者:嚴長壽  出版者:天下文化                        

   作者以「愛之深,責之切」的心,道盡這麼多年來台灣教育的癥結所在,社會大眾、學生、家長及老師等心裡的盲點,看到那麼多人隨波逐流,迷失在錯誤的教育體制與價值觀中,他勇敢站出來點醒大家,不厭其煩的想要指引更多人,走向正確的康莊大道,實現自己的理想,找回真正的自我。他的苦口婆心令人感動!非常值得推薦的一本好書!

   我喜歡的書中精華:(一)學校創造出很多名字很好聽,但現實出路卻完成無效的學系。(二)許多學子在學校時間愈長,愈沒勇氣離開,人生最美好的年歲,卻在學校虛耗青春,困守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之中。(三)我們都是造成當前問題的始作俑者,這是一個大家都有責任的共錯結構。(四)世界變化得太快,今天的趨勢可能明天就成歷史。(五)考試考不出熱忱、責任心、使命感、溝通力、領導能力,考不出品格、品味和藝術文化的內涵。(六)愛因斯坦說過:「許多重要的東西是不能被量化的,分數並不能預測未來的表現」。(七)社會更需要腳踏實地、堅守崗位、熱愛工作的螺絲釘。(八)家長本身就得從觀念再教育,如果家長觀念不改變,就是教育改革的最大阻力。(九)過去那種考上好大學就能進入大公司或公家機關工作,從此安心穩定生活的時代已經結束了。(十)賈伯斯說「休學是我這輩子下過最好的決定之一」。

   分數真的不能代表一切,景鴻鑫教授和兒子的代溝讓我印象深刻,書中許多案例都證實分數不代表未來就能鴻圖大展,例如:大導演李安曾落榜兩次、三井日本料理老闆黃奕瑞小學畢業就當學徒、法國料理廚師江振誠為了興趣理想勇往直前等等,他們不斷充實學習,真心求知,為自己的專業而讀書,而不是人讀亦讀,茫茫而不知所以然矣。

   很認同作者對技職教育的重視,培養出光會理論不懂實際操作的高學歷技術人員,確實很令人擔心,看看澳洲技職教育的成功,很值得我們學習!

   總而言之,我們的觀念一定要改變,跟著時代進步,不能再用過去的經驗來經營現在的孩子,讀書就要應用在生活上,並配合興趣,才能達到自主快樂學習。我的國畫老師只有國中畢業,他讀遍中西古今有關美學的書籍,自己不斷鑽研加以融會貫通,加上不厭其煩的練習,終於有了今天的成就,許多高學歷的學院派畫家,甚至都上門請益,他們很好奇老師為何能跳脫舊有束縛而自成一格,更好奇的應該是沒有高學歷為何也能達到今天的成就吧!幫忙發掘孩子的天賦、激發孩子自主學習,必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孩子快樂,教育資源也不浪費,何樂而不為呢?

 

   這本書並不否定會讀書的小孩,作者只是強調各有所長,應讓孩子有機會發揮他們的其他天賦,引導他們到別的道路上,找到自我活出自信。過去大家總是覺得只要自己小孩會讀書就行了,其他就管不了了,但近幾年的社會亂象,讓我們深深體會,引導後段班孩子走到正途,已是刻不容緩的大事,如果我們孩子身邊充斥著因為學習挫折而憤世嫉俗的人,那有何安全幸福可言?引導這些孩子成為快樂螺絲釘,堅守自己崗位,就能減少許多社會問題。雖然我們沒有能力馬上改變教育政策,但至少我們不要再成為錯誤的推手,凡事總要有開始,如果大家還是抱持因循苟且的心態,遺憾將一再的發生。但願作者的這份心能被更多人認同,讓我們的教育跟得上時代,讓下一代有機會快樂自主的走自己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