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枝黃蟬.JPG  后里區圖書館讀書會101年10月份讀書心得    王瑞莉    

                                       

書名:庸才猛抄筆記,人才勤寫心得  作者:生田知久 

譯者:陳昭蓉    出版者:先覺出版       101. 10. 18                        

   

    這本書讓人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因為如果盡早實行書中的六種力量,我的人生定會不一樣。例如:持之以恆的運動,身材也不會走樣;有耐心的學英文,出國就不用擔心雞同鴨講;懂得理財,老年生活將過得更優渥等等。啊!原來我是想得多,做得少啦!(行動力太差^-^~~)

    書中告訴我們不要想「能不能做到」,真是一語道出一般人的通病,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負面思想,人之所以不能成功,常在於小看自己的能力,並擔心失敗,於是就抱著少做少錯的心態得過且過。

    大多數人聽演講真的都是很認真的抄寫名言佳句,我很認同作者要大家多思考的說法。參加讀書會那麼多年,每次看到會友有獨特見解的心得,都會覺得獲益良多,相對的,那種百分之八十照書抄的心得,就乏善可陳了!

    想要成功除了書中所說的發問力、思考力、決策力、行動力、感染力、學習力以外,我想興趣與能力也佔很大的要素,例如:我因為從小喜歡唱歌,經過不斷的努力充實自己,終於能實現教人唱歌的夢想。因為我深深覺得唱歌可以抒發不良情緒,是一種快樂的吶喊!

    我觀察歌唱班班員的學習狀況,發現有興趣的人,即使先天歌唱資質中下,他們也會很有毅力的認真學習,經過幾年的練習,現在歌藝已突飛猛進!相反的,有些人因興趣不濃厚,常找藉口缺課或不用心學習,致使歌唱能力不進反退,漸漸的更失去了學習的動力了!另外有些班員雜務纏身,一心想要多用,一下子學唱歌、一下子學書法、一下子學跳舞,最後當然一事無成了!

    能做到書中所說的當然最好,要不然至少要找出自己的興趣,充實自己的能力,這樣才能學以致用發揮所長。人如果沒有興趣,到老會很孤寂的,如果您到老人養護中心走一回,就能體會!有些老人看書,有些老人下棋,有些老人唱歌,有些老人就只能兩眼呆滯漫無目的的一天度過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