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jpg 韓國機場99.10.27  后里區圖書館讀書會10010月份讀書心得     

                                       

書名:姊姊的守護者  作者:茱迪‧皮考特  出版者:台灣商務  100.10.10   

    看完了這本書,讓我的心好痛,好難想像安娜的父母到底怎麼了!病急亂投醫也不該想出那麼殘忍又無人道的方法,凱特是他們的孩子,難道安娜就不是嗎?看到一個小孩受苦還不夠,竟然還要傷害另一個小孩,唉!我百思不得其解,只能用較駝鳥的解釋:「安娜上輩子欠他們的!」

   或許我們很難體會有這種重病小孩父母的煎熬,但人各有命,何需強求?大部分小孩都是在父母百般期待下來到這個世界,成長路上也一定倍受呵護。安娜卻是父母親想盡辦法訂製出來的醫療器具,小小年紀就要承受那麼多侵入性的醫療折磨,到最後竟然還要她捐出腎臟,這實在太不可思議了!接下來是否凱特需要什麼器官,安娜都必須割捨呢?安娜的健康有誰關心在乎過呢?也難怪小小年紀的她會向父母提出告訴,器官捐贈大部分是腦死或死刑犯,或者是自己的至親心甘情願為愛付出,強迫一個健康的孩子捐贈器官是一件多麼殘忍的事呀!

   安娜好不容易爭取到維護自己身體健康的權力,卻在一場重大車禍中被宣布腦死,她的器官終究還是要給姊姊,是天意嗎?安娜註定是悲劇的角色?姊姊意外的活了下來。她真像姊姊的守護天使,犧牲自己換回姊姊的性命,凱特也時時感受到安娜的存在,感受到安娜為她所做的犧牲。

   人都有同情弱者的天性,包括對自己的親生子女也不例外,莎拉與布萊恩太專注於凱特的病情,他們忘了還有兩個孩子,也一樣需要父母的關心與呵護,他們忽略了對傑西的管教、忽視了安娜的感受,終究造成了遺憾與悲劇!再深的懊悔、再多的眼淚也都於事無補了!

   回到了現實裡,我深深的吸一口氣:「還好,這只是小說!」作者因為自己也有重症小孩,結合了尖端醫學科技完成這本創意小說。一本好的小說應該要引人入勝,讓人想一口氣看完、有欲罷不能的感覺,但這本書的編排常讓人摸不著頭緒,不知道是譯者的功力不足或者是作者不想讓讀者太輕鬆讀完這本書,她希望讀者不斷的翻閱,反覆咀嚼故事的意涵?

   說真的!如果不是讀書會強迫閱讀,我不太可能看這種書,但每本書籍都是作者的心血結晶,閱讀不同面向的書籍能開拓視野,改變自己的認知與想法。所以只好時時提醒自己:「閱讀不可以偏食,各種書籍的優質內涵,都是自己成長的養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