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60659.JPG  韓國雪嶽國家公園  

后里區圖書館讀書會10011月份讀書心得      

                                       

書名:十五顆小行星  作者:劉克襄 出版者:遠流  100.11 

   小行星絮語(書中自序摘要):(1)前五篇集中於走山探險的悲喜與榮辱,帶來的生命撞擊,第六到第十篇是他人的成長和漂泊,如何了悟生命的智慧,最後五篇則是個人探尋至今,接觸自然家園的見識。(2)人生不是沒有意義。人生有很多種可能。是過了以後才知道。不是開始的疑惑,或一直停留在這個階段。而是小事的慢慢累積,堆疊出未來,同時形塑了自己的高度和亮度。

    對於喜好大自然的人來說,探討自然生物的奧秘是他們人生最大的樂趣,也是最終的目標。他們廢寢忘食甚或脫離塵世沉醉其中,每達一個目標或完成一項研究或者一個新的發現,都足以讓他們雀躍興奮不已!在這個過程中,觀察自然的探索者,從未想到自身的安全與否,也就是已將生命交給老天爺了,或許他們心裡想著「大不了又回歸自然而已!」(在阿里山失蹤的魯本、在珠峰消失的拾方方、在南湖大山失足的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等等皆是如此吧!)他們決心以自己的肉體,印證登山屢見的死亡模式。

    在第八篇裡,作者敘述鷹人沈振中,放棄教職在台灣或亞洲各地旅行,觀察老鷹的分布,並以老鷹為師,開始赤腳行走,甚至光著身子學習老鷹的鷹姿,摸索那種生命情境與感覺。作者感慨沈振中前世一定是老鷹,才會有這種真誠的呼應,這要多大的執著與勇氣呀!不畏世俗眼光、不戀棧榮華富貴,可敬可佩也!

    對於自然生態的維護是我們目前最重要的課題,文明生活帶來許多髒亂與對自然生態的破壞,如果能盡量返璞歸真、簡單生活,就能為拯救地球盡點心力,看到陳有蘭溪畔的老王民宿和林家草厝裡的清裕婆,貼近大自然的生活方式令人欽羡也讓人肅然起敬,只是住慣現代房屋的我們,難免為他們擔心,如果颱風來襲或山洪爆發怎麼辦?那樣的地理環境與房舍,禁得起大自然災害的摧殘嗎?不過他們是真正的生態保護者,食衣住行盡量取之自然,值得我們學習!

    這本書裡有多個小行星已殞落,他們對大自然的嚮往與勇往直前,讓我想起日本國寶級攝影大師星也道夫,他的一生也都為拍攝自然生態照片而奉獻,上山下海不顧危險,到最後甚至犧牲了自己的生命。我們能看到那麼多憾動人心的畫面與許多不為人知的萬物生態,真的要感謝這些勇於冒險的英雄,他們的精神將永遠流傳、千古留芳!有時也很羨慕這些人,能拋開一切塵世束縛,走遍千山萬水,豁達徜徉於天地之間。但大自然有許多不可預知的危險存在,希望他們懂得保護自己,做足準備才上路,為自己、為家人,也為辛苦的救難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